English

愿暑假环境一年比一年好

2000-08-15 来源:光明日报 王衍诗 我有话说

今年的暑假是“减负”后的第一个暑假。从目前各地传来的信息看,大部分中小学生的“暑假环境”不错,暑假生活过得比较轻松愉快。昔日那种作业压头、补课缠身甚至终日“泡”游戏厅的情形比较少了。社会各界人士和教育专家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希望“暑假环境”从此一年更比一年好。

要真正使“暑假环境”一年比一年好,学校、家庭、社会还需要继续努力。首先学校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把中央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实施素质教育的精神贯彻下去,坚决不在假期举办这样那样的培训班,不加重或变相加重中小学生的暑假课业负担。当然,这样做并不是说学校对学生的暑假生活就无所作为了。完全可以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指导帮助学生制订暑假活动计划,出面组织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等。像北京市的一些中小学校,组织专家和特级教师、教研人员向学生推荐暑期优秀课外读物的做法就很有意义。另外,学校、老师还可不定期地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暑假生活及身体、学习情况和思想表现,并为新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使“暑假环境”一年比一年好,家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自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发表以后,广大中小学校进一步认识到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但个别家长还没能完全从应试教育的泥潭中走出来,总想利用假期让孩子多学一些功课,多啃一些书本。大量事实说明,这看起来似乎是爱孩子,事实上却往往适得其反。

使“暑假环境”好下去,除了学校要尽责、家庭要配合外,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更是离不开。毋庸讳言,这些年来,中小学生成长的某些社会环境并不太理想。黄毒赌的东西不时威胁着青少年的心灵;一些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不是被租借挪作他用,就是因缺乏维修或设备更新所需的经费而难以为继。而今年暑假,恰逢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达《关于加强青少年学生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之后不久,各地针对青少年学生的校外活动场所和设施存在的问题开始进行整改;公安、政法、工商等部门正加强对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电子游艺厅、录像厅等社会文化场所的管理整治力度,黄毒赌等危害青少年心灵的东西受到严厉打击;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体育场、电影院、文化宫等公共文化设施延长了向青少年学生开放的时间,等等。总之,中小学生今年暑假生活的环境比往年好。应该说,这是社会各界认真贯彻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精神的结果,是关心教育事业的人士长期努力的结果。愿这种良好的局面能巩固下来,并继续发展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